OUR ABOUT

Since 2021

專班介紹

    為擴散台灣技職教育的經驗,配合數位學習的發展,本校於2021年(110 學年度)創立「技職教育數位碩士在職專班」,提供台灣及海外受到距離和工作時間限制的在職人士,一個優質且卓越的進修管道,持續致力於全球技職教育行政、教學及研究之專業人才培育。本專班之招生對象以具備對技職教育及職業訓練之行政、課程、教學及研究有興趣之人士,課程以培育學生理論建立、獨立思考、問題解決與創新創意之知能。自本專班畢業後,可從事技職教育及職業訓練相關單位或學校之行政、研究、教學及推廣等工作,亦可在一般企業之人力資源發展部門任職。

教育目標

        工業教育系「技職教育數位碩士在職專班」的課程著重於培育學生具備對於技職教育行政、教學理論及實務之理解與執行能力,發展獨立思考、問題解決與創新思維之實務知能,以培育技職教育領域優秀之師資、研究及管理人才。

具體而言,本專班以培育下列三種人才為主要目標:

1.培育技職教育理論與實務之專業師資 
    台灣的經濟起飛,技職教育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培育出許多優質的技職人才,造就台灣的經濟奇蹟。本系自民國42年成立以來,畢業生逾七千人,培育許多優秀之工業職業教育行政與專業師資,為國內技職教育師資培育的搖籃。在此基礎上,本系數位在職專班將結合實務經驗豐富的師資及專業實用的課程,培育兼顧專業理論與實務之師資人才,成為技職師資專業能力進修的首選。

2.培育技職教育之研究與發展人才
    研究與發展為技職教育提供教學改善、政策規劃及經營管理的重要參據,是技職教育永續發展及持續精進不可或缺的要素。本系教師長期在技職教育政策與教學研究領域耕耘甚深,也藉此培養眾多技職教育研究人才。未來期望透過本專班的研究訓練,能持續培育具獨立思考、創新思維的技職教育研究人力,為改革提供具研究基礎的具體可行建議。

3.培育技職校院、教育及訓練機構之行政管理人才
    本系歷經多年的努力,培養許多具備技職教育政策規劃、執行及學校經營能力的優秀行政人員與主管,系友在教育部、教育局(處)任職、或擔任國中、高中、高職及技專校院校長及主任者,不勝枚舉。本系將持續培育優秀之技職教育行政管理人才,投入技職教育的政策規劃與革新。

    在教學模式上,本專班因應數位學習潮流,將大部分課程開設為遠距學習課程,為本專班學生提供一個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學習的進修機會,且在本專班的學生多來自技職教育行政單位、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,多數於其服務單位已任職主任、組長等中高階管理職位,學生可以在本專班進修的同時熟悉數位學習課程的型態,提升其對於運用網路技術和科技設備的數位授課方式之接受程度,在本專班修習數位課程之後更能借助自身的經驗,協助服務單位開發及執行數位課程,使數位學習的國家政策能夠在更加順利的在基層推展。

交通資訊

工業教育學系位置
通訊地址: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
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

系所地址: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
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
科技與工程學院大樓一樓

搭乘捷運:
搭乘中和新蘆線「橘線」或松山新店線「綠線」於「古亭站」下車,自5號出口沿和平東路一段往東步行約5分鐘。

  • 搭乘松山新店線「綠線」於「台電大樓站」下車,自4號出口往師大路方向直行約8分鐘。
  • 搭乘公車
    搭乘18、235、237、278、295、672、907、和平幹線(原15)至「師大站」或 「師大綜合大樓站」

停車資訊:
本校共有校本部(操場下方)與綜合大樓(圖書館側)二停車場。因停車位有限,請儘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。停車場相關辦法,請參考停車資訊